中传办实事|一号楼旧貌换新颜

发布者:张馨予发布时间:2021-11-03浏览次数:412

现代设计,智能管理

沉浸教学,智慧课堂

“一号楼”一经上新

便在朋友圈刷屏

接下来和传传一起去看看全新智慧教室吧!

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历史最久的教学楼,一号楼自1953年建成以来,见证着一代又一代小白杨的成长。随着学校的发展,楼也进行了多次改造升级,不断为师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学环境。

不同时期的一号楼

为应对“互联网+教育”的教育生态发展新趋势,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精神,学校党委作出对楼进行升级改造的重要决定,并将其列为“学党史、办实事”的重要工作以及秋季工作15项重点任务之一。今年8月,学校投入专项资金,并与“中传云”深度融合,对楼教学环境、智慧教学软硬件、教学专网进行了智慧化改造建设。

在校领导的带领下,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,在极短的时间内克服诸多困难,高质量完成了设计、论证、施工、调试工作。从进场施工到竣工验收共计82天,高效率、高标准完成了楼9000余平米的智慧化升级改造。68间智慧教室在秋季学期正式投入使用,其中包括基础智慧教室52间、多场景智慧教室16间。

改善教学环境,为师生办实事

步入本次改造后的楼,焕然一新的原木色墙壁和规整的布局让人眼前一亮。装修风格现代简约,宽敞明亮的大厅中央是黑色木质感楼梯,两侧新增置了电梯,有效解决了高层上下楼费时和密集时段上课拥堵的难题。

天花板新装穿孔吸音铝板,营造出安静舒心的教学氛围。教室指示标识清晰明了,推开教室门,光线柔和而温馨。现代化课桌轻便灵活,座椅参考人体工学进行了贴心设计,舒适度大幅提升!


教室实现了多媒体设备的更新升级,装配可旋转触控电脑和高流明的投影设备,全新的音响系统在扩声效果和音质上也有大幅改善。此外,5层的智慧教室从不同场景出发,设计了双屏联动、远程互动、多屏研讨等功能,优化师生的课堂体验,为课程模式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更多可能。

“第一次走进改造后的楼,我就被惊艳到了,这才是‘人类高质量教室’吧!”2019级行政管理(公共事务与传播治理方向)专业的张心雨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分享了“打卡”楼的感受。

进入升级改造后的楼教室,你是否又双叒叕沉迷学(yán)习(zhí)无法自拔了呢?

“智慧”中传云,数据赋能管理

楼改造项目的核心是依托“中传云”强大的数据存储、算力和分析能力,以技术赋能课堂,创新探索智慧化教学应用的新模式,实现智能化的教学流程、“跨时空”的远程互动、可视化的学情分析等功能,为教学流程中的教师、学生、管理者同时带来便捷。

轻装上课,多元互动创新授课模式

依托“中传云”,教师可以提前将课程相关资料上传至云端,实时下载使用,端一杯水即可“轻装上课”。智能的中控系统实现了一键开关机,触控显示屏和辅助面板的结合则拓展了课堂互动的功能,教师可以自行设计在线答题、考试、课堂研讨等模块,打造全新的授课模式。

科技互联,资源库优化学习体验

教室门外的智慧班牌不仅可以显示课程安排,还通过指示灯直观地反映了教室的使用情况,亮绿灯的教室可直接进入自习,为同学们寻找教室提供了方便。

登陆部署在“中传云”的在线教学平台,同学们即使在线上也可以实时观看课程直播,参与课堂互动、研讨和测试,获得沉浸式的课堂体验。课后,学生还可以随时随地观看课堂回放,可利用的学习资源显著增多。

中央管控,大数据助力学情分析

强大的智能中控平台实现了教学的统一化管理,教室的使用情况和课堂的互动数据等都被直观地展现在后台,创造了督导“在线巡课”的新模式。同时,量化的数据也为分析学情、实现师生画像创造了可能,在算法的支持下,管理者能够精准把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,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质量,同时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。

立足传媒特色,打造精品课程

除了基础智慧教室,在充分考虑不同教学需求的基础上,此次改造还新增了立足传媒专业特色的多场景智慧教室。包括6间创意交流智慧教室、4间远程互动智慧教室、2间智能录播教室、2间多屏研讨智慧教室、2间创意思维教室和1间表演特色教室。

创意交流智慧教室多屏研讨智慧教室实现多屏联动,既可以同步展示多种内容,又满足了分组交流、互动教学、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方式的需求,还实现了师生、生生之间的资源共享。

远程互动智慧教室增设了教学专网,按下面板的“远程互动”按钮,即可远程连线,将优质教学资源实时共享,实现同“屏”共振,异域同“堂”。

智能录播教室通过专业四机位和高清摄像头助力精品课程的录制。基于人脸识别技术、图像跟踪技术和自动适应技术,四机位可以自动切换不同景别,实现对授课教师和学生互动的精准跟踪。一键即可启动录制和直播,使操作更加简便灵活,助力中传优质课程资源的传播和共享。

智能录播教室通过专业四机位和高清摄像头助力精品课程的录制。基于人脸识别技术、图像跟踪技术和自动适应技术,四机位可以自动切换不同景别,实现对授课教师和学生互动的精准跟踪。一键即可启动录制和直播,使操作更加简便灵活,助力中传优质课程资源的传播和共享。

正在建设中的表演特色教室是我校入选国家“双一流”学科的戏剧影视学的专业教室,该教室融授课、排练、排演、展示、小型演出、远程互动教学为一体,既满足专业教学需求,又形成专业展演平台。

服务师生,彰显人文关怀

如此高级的智慧教室

撩动了谁的心弦?
中传师生有话说:

改造后的楼更加现代化、智慧化。电梯解决了老教师和行动不便同学上下楼的难题,真正为师生办实事,让我非常感动。智慧教室投入使用前,学校组织了线下+线上的教学培训,我还在努力学习中。

——刘长迎老师

智慧教室的整体环境非常好,师生的幸福感都得到很大提升。上课时,使用教室“签到”功能考勤,课后考勤系统会及时将数据反馈给我,直观便捷,节省人力。

——马海燕老师

改造后的楼设计精致。桌椅的舒适度提升了,灵活移动也利于同学们小组合作沟通,感谢学校,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学习环境。

——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

(智能影像工程方向专业 夏萌

改造后的楼科技感满满,满足了师生对优质环境的期待,学校改造智慧教室的举措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。

——2019级德语专业 张潇文

楼的改造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教学设备智能化、教学模式多样化、教学环境个性化为一体的智慧学习环境。推进智慧教室建设不仅代表着“教”与“学”的技术革新,也引领着我校从传统高等教育向未来高等教育、从传统传媒教育向智能传媒教育、从国内一流高校向国际一流高校跨越的深刻变革。

升级改造后的智慧教室

给师生带来全新的体验

为课堂教学注入满满活力

还在等什么?

快来楼开启新一段的学习生活吧!



图文转自:中国传媒大学官方微信平台

记  者 |尚新英 王可心 李彦萱 唐佳楠

摄  影 | 王雷亭杨   柳 宋翔堃 韩秭

            薛   凯 孙诚操

视频指导 | 王晓茹 汤思民

视  频 | 刘安彤 严晓倩 顾   倩 宋祎璠 陈婷婷 

            古   浥 宋翔堃 杨正果果 祝   薇 龙真如

编  辑 |唐佳楠 张慧滢 洪杰西 申皓文

责  编 |尚新英

编  审 | 宣宝剑



返回原图
/